晴時多雲

疫情危機猶如車諾比 金融時報︰習近平獨裁謊言和荒誕暴露

2020/02/11 17:08

英國《金融時報》亞洲版主編吉密歐撰文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讓習近平領導的獨裁體制謊言和荒誕情況暴露在眾人眼前。(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亞洲版主編吉密歐(Jamil Anderlini)10日題為「習近平面臨車諾比時刻」的評論指出,冠狀病毒危機讓習近平獨裁領導的謊言和荒誕暴露眾人眼前,一旦疫情無法迅速獲得控制,這可能轉變成中國版車諾比時刻。

《華盛頓郵報》日前報導也持同樣看法,蘇聯共黨因在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災變事故處理不力,最終導致蘇聯垮台。

吉密歐文章指出,在整個中國歷史上,一般認為「朝代循環」的王朝統治遵循著一個模式,即強大一統的領導者建立了一個帝國,它會崛起、蓬勃發展、但最終衰敗的、失去「天命」,並被下一個王朝推翻。

文章說,習近平2012年掌權後,鼓勵復興一些古老傳統和信念,卻刻意避免提及朝代循環的統治,尤其過去一年中國傳統預兆遍地開花,例如香港民眾公開叛亂、非洲豬瘟肆虐造成豬肉短缺,這些在傳統上都被視為瀕朝代末期不祥之兆,但和去年底開始的武漢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上述情況都相形見絀。

文章指出,在歷史轉折中,武漢是1911年革命推翻了清朝最後一個皇帝的第一槍,今天它是一場已經遍及中國和世界各地可怕瘟疫的根源,並引發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隔離檢疫工作,大約有6000萬人。

文章表示,中國威權體系在處理公共衛生緊急狀態需要及時、透明和準確訊息上,尤其差勁,這一事實遠比習近平迄今為止所面臨的任何其他挑戰更重大。

文章說,若接下來幾週內病毒疫情能獲得遏制,那習近平在怪罪中國省級官員後,仍可能毫髮無損;他關閉了一部分經濟以遏制疫情爆發,甚至能為更大規模監控和控制中國社會來辯護。

不過,文章警示,一旦中國政府不能迅速遏制疫情,那可能是中國車諾比時刻,獨裁者謊言和荒謬性暴露無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