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菲國禁公民來台 勞動部:雇主引進移工效期可延長3個月

2020/02/11 16:54

菲國禁公民來台,因為該禁令而未能在許可效期內引進菲籍移工的雇主,可以向勞動部申請延長引進許可效期3個月。(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菲律賓基於「一中原則」將台灣納入旅遊禁令對象,禁止菲律賓公民赴台灣、中國、香港和澳門,菲律賓移工來台也將受到影響。勞動部發出說明指出,因應菲國禁公民來台,因為該禁令而未能在許可效期內引進菲籍移工的雇主,可以向勞動部申請延長引進許可效期3個月。

勞動部羅列出3種因為菲國旅遊禁令而涉及的移工事項因應方案。「若雇主已取得勞動部許可選定菲國移工來台工作,但因為該禁令而未能赴台,許可效期可否延長?」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表示,受到菲國禁令影響,這是不可抗力或不可歸責雇主的狀況,一般外籍移工引進許可效期為6個月,因菲國禁令受到影響的雇主可申請延長效期3個月,這段期間雇主可另找其他來源國的移工。

第2類情況「菲籍移工返鄉探親,因為菲國規定影響,而未能在重入國期限內返台,雇主該如何處理?」薛鑑忠指出,雇主可以向勞動部申請廢止聘僱許可,另外申請遞補其他國家新移工;或者可向勞動部申請同意移工再入國許可,在同意再入國許可函發文日起3個月內,辦理再入國手續。

第3類情況「因為航班取消或調整,菲籍移工未能在聘僱許可期限屆滿前使其出國,如何因應?」薛鑑忠說明,因為菲國禁令影響,未趕在期限內離境台灣的移工,不能算違反「一出一進」規定,雇主可以拿原有的機票訂購證明佐證,且盡快地安排該名移工離境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