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習近平指示被當耳邊風 中企豁出去大規模裁員

2020/02/11 14:56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指示各中企於防疫停工期間不得有大規模裁員行為,但1家大型傳媒公司實在撐不下去了,宣布裁員500人、高層減薪20%。(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因武漢肺炎疫情延長春節假期,多家企業直到昨(10日)才開工,但仍有許多公司推遲開業時間。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了避免職員於停工期間遭到裁員,指示各中企不得有大規模裁員行為,但1家大型傳媒公司實在撐不下去了,宣布裁員500人、高層減薪20%。

據《路透》報導,中國新潮傳媒創始人兼CEO張繼學向員工表示,要戰勝武漢肺炎疫情,就必須踩剎車,停止現金流動並降低成本。張繼學說,公司目前的1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3億元)的現金儲備,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可能只夠撐6到7個月。

新潮傳媒裁員500人佔總員工人數的10%,即使習近平下令將防止病毒爆發期間出現大規模裁員的情形,但裁員還是發生了。

除了新潮傳媒之外,許多公司也走向崩潰邊緣。北京「K歌之王」卡拉OK連鎖店由於疫情關閉了所有門市,將與所有員工共200人結束合約。

擁有360多個門市的連鎖餐廳西貝指出,武漢肺炎嚴重影響了營利,約2萬名職員的薪水岌岌可危。西貝表示,公司每個月需要1.56億人民幣(約新台幣6.7億元)來支付薪資,假如疫情繼續持續下去,恐怕很難維持營業。

擁有13年歷史的IT職業教育連鎖公司兄弟連,也在政府下令學校延遲開學後,宣布在北京校園停止招收學員並遣散員工。

北京市場監督管理局透露,上個星期北京只有1萬1500家餐廳營業,佔餐館總數的13%。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