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中共是不是馬上要垮台?專家這樣看

2020/02/11 11:00

對於中共是不是即將要垮台,有中國民主人士認為,中國民眾僅是怨氣很大,敢於挺身反抗強權的人仍屈指可數。(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近年來內外交迫,經歷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抗爭、國內經濟持續下行等危機,現在又面臨持續蔓延的武漢肺炎疫情,讓作為中共政權核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外媒報導,許多人好奇「中共是不是馬上要垮台」,但有中國民主人士不這麼認為,指中國民眾僅是怨氣很大,敢於挺身反抗強權的人仍屈指可數。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旅美中國時政評論人士吳建民表示,中共很難在剛剛渡過美中貿易戰、連續經濟下滑的時機,再遭遇1場這麼大的疫情。不過他不認為中共馬上就要垮台,因為中共是否垮台的關鍵在於中國內部是否出現民變,而他認為目前敢站起來反抗政權、要求改善制度、真正還政於民的人,從下到上還屈指可數,「大家還沒有這樣的政治訴求」。

習近平近期時隱時現,讓外界霧裡看花,吳建民認為,習近平此舉是中國傳統的「宮廷術」,欲藉「神隱」來洞察中國黨政官員對他的忠誠度,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任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先前接見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時卻稱疫情防控是由他親自部署,凸顯李克強沒有實際指揮權,疫情是習近平在把控。

旅美中國經濟學者鄭旭光分析,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並未受到真正挑戰,「李克強領導的這個疫情工作小組裡面並沒有來自軍隊或紀委的官員,所以這個小組基本上就是1個乾活的維穩班子,中間安插了宣傳口和公安口。也就是說,習近平還是在牢牢地控制著這個局面,並沒有給予授權」。

吳建民則表示,習近平仍在黨內控制政權,「他只是在通過疫情來考察、甄別、或者更換掉1批他平時想換、但不大好換的官員」,而李克強假如接下來在疫情領導工作中出任何問題,習近平完全能讓李克強背黑鍋,強調「習近平本人的權力架構沒有受到什麼挑戰,絕不會因為這場疫情,全國官員就不聽他的話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