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黃文清:防疫股短線宜挑上游材料、設備廠

2020/02/10 16:24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業者提供)

台新投顧副總 黃文清

各位投資朋友大家好,今天台股開盤一度大跌近200點,大家擔心中國開工的產能狀況會相當差,相關的下游EMS(電子代工)廠開盤一度重挫,不過盤中在中國政府答應鴻海鄭州廠如期復工的情況之下,指數逐步上揚,最終只小跌38點。

目前來看整個情境走到如期開工、但開工率相對比較低的情況,也就是一邊防疫、一邊開工的狀況,如科技廠自製口罩、酒精的防疫策略,是不得已的現象,後續的產能要完全恢復恐怕要一定的時間,且要疫情好轉配合。

目前來看,整體疫情如湖北武漢增加的速度開始減緩,然而疫情擴散到沿海城市,北京、上海、廣東深圳都出現封閉式管理,後續的發展恐仍值得大家擔憂,需要留意。

整體行情在這週當然會呈現季線、半年線區間震盪整理,以這次疫情開工的狀況,至少目前上游半導體、晶圓代工、相關伺服器,或是產能已經回到台灣,還是佈局在其它國家,甚至受惠於產能緊縮的面板,跟矽晶圓、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看起來是比較抗跌的類股。

其他下游、勞力密集、產能集中在中國的,在這1波、包含今天,表現就相對弱勢。

原則上我們認為,操作策略分短期跟中長期;短期來說的話,還是回到疫情相關概念族群,不過今天來說是漲跌互見,也就是說大家在挑選的真正受惠族群,要精挑細選,尤其在口罩的部份,我們建議往上游材料去挑選,乃至上游的設備、工具機廠商。

長線部份的話,可以留意的還是在下半年,尤其是疫情逐步消散之後,中國可能還是會積極地推出相關的5G補貼激勵政策,因此在跌深之後,5G相關概念族群其實還是值得大家留意的,但是佈局點可能要稍稍去挑選,尤其在震盪的過程當中、在時間拉長的過程當中,採取些逢低佈局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