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今年1月豬肉價年漲116%、整體食品價格漲20.6%

2020/02/10 15:13

中國非洲豬瘟造成該國豬肉短缺,並引起豬肉價格上漲,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1月中國的整體食品價格年增20.6%,其中豬肉價格年增幅更大漲116%。圖為中國食品加工廠。(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非洲豬瘟造成該國豬肉短缺,並引起豬肉價格上漲,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1月中國的整體食品價格年增20.6%,其中豬肉價格年增幅更大漲116%。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10)發布今年1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消費價格數據報告,其顯示今年1月的整體食品價格年增20.6%,其中豬肉價格年增幅高達116%。牛肉和羊肉的漲幅則分別達20.2%和10.4%,報告指出,牛肉、羊肉、雞肉和鴨肉價格的漲幅均有出現下降。

而中國今年1月的CPI年增5.4%,比去年12月擴大0.9個百分點。據報告,漲幅增加的原因包括新年假期的慶祝活動、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及去年春節的價格比較基數較低。

在疫情對物價的影響上,《CNBC》報導,諮詢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中國高級經濟學家Julian Evans-Pritchard指出,中國的食品價格通常在新年假期後1週會回落,但由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糧食供應中斷,和糧食囤積,似乎在新年過後維持了食品價格上漲。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全球市場策略師Hannah Anderson另表示,中國今年的通貨膨脹波動狀況,將取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國經濟活動恢復的速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