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上海相繼半閉城 學者:食物短缺成危機

2020/02/10 12:53

受非洲豬瘟、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影響,中國1月食物類價格漲幅逾2成,反映食物短缺問題,劉孟俊認為,如今「半封城」影響物流運輸,民生問題將更加嚴峻。(彭博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再現指標性危機。今(10)日上午中國政府宣布北京、上海2座1線城市半封城,目前中國已有超過80座城市半封城。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認為,2座指標城市半封城,未來可能「開綠燈」加快其他城市採行封閉式措施,且受非洲豬瘟、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影響,中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飆升,食物類價格漲幅逾2成,反映食物短缺問題,如今「半封城」影響物流運輸,民生問題將更加嚴峻。

今年1月,中國CPI年增5.4%,創8年新高,PPI(生產者物價指數)則結束連6月負成長,轉為年增0.1%;劉孟俊指出,1月中國食物類價格飆漲20.6%,但非食物類漲幅僅1.6%,顯示中國現已出現食物短缺問題,如今半封城範圍擴大至一線城市,鄉村農產品運輸受阻,中國民生問題將更加嚴峻。

此外,1月中國PPI由負轉正,劉孟俊指,原先市場擔心PPI連6月走緩可能影響企業獲利,但如今轉正,背後原因可能是供應短缺,或供應鏈斷鏈問題,「這不是好現象。」

分析疫情對中國經濟、供應鏈衝擊程度,劉孟俊認為,「復工」比例是重要指標。春節期間,中國政府宣布將春假延長至今日、2/10,各地區能否順利復工,牽動全球供應鏈。但劉孟俊也強調,即使政策同意復工,「封城」措施也會影響員工到職情形,且即便復工,後續廠區內防疫措施是否到位、口罩等防疫用品是否足夠,也是一大難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