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斷鏈衝擊更勝關稅!業者:中國恐掀中小企業倒閉潮

2020/02/10 13:24

圖為連雲港1處工廠在復工前進行廠區消毒。(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已經美中貿易戰遭受衝擊,武漢肺炎疫情又再度對企業帶來新一波打擊;《華爾街日報》報導,缺工、斷供使得中國多家工廠復工遙遙無期,與中國密切往來的美國業者指出,疫情衝擊遠比關稅還要更糟糕,恐將引發中小型工廠倒閉潮。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政府推出多項疫情控制措施,導致供應中斷,交通往來受限,也使得員工復工變得更加困難。業務集中在中國的品管、工程公司Sofeast執行長安若朗(Renaud Anjoran)指出,許多機構都在重新評估供應鏈,如果幾家關鍵供應商突然倒閉,或者延遲幾個月發貨,對企業來說就是個致命的威脅。

安若朗指出,受到生產衝擊的影響,中國可能有數以千計的中小型工廠倒閉;他也表示,比起徵收10%關稅,現在的情況要糟糕很多,因為面對關稅這種額外成本,企業至少可以承受一段時間。

Agilian Technology在中國東莞替北美小企業生產消費性電子商品,執行長戈索爾格(Fabien Gaussorgues)指出,他無法確定有多人員工能回工廠復工,也無法聯絡到品管對工廠產品作認證,或將貨物空運到客戶手中,因為許多與中國往來的航班已被取消。

戈索爾格也表示,他已警告客戶,未來3個月都無法用空運交貨,而且現在供應商無法做出任何保證,這將是最大的風險,工廠可能被迫停產;隨著在中國生產的成本和風險持續增強,他也表示,早在去年就有撤離中國到其他國家的壓力,今年則感受到更大的外移壓力。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