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疫情嚇壞經濟 日經:依賴中國的代價

2020/02/09 16:36

武漢肺炎重傷中國製造業,會對其他國家的製造業產生連鎖反應;圖為鴻海富士康在中國廣東省的工廠。(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多國股市走跌,部份國家經濟展望可能還要被下調,連iPhone的供貨可能也會出問題,《日經新聞》報導直指:「當全球經濟前所為有地依賴中國的時候,肺炎疫情的爆發剛好反映了這種依賴的代價」。

報導提到,從2003年SARS疫情以來,中國佔全球貿易比重翻倍、從低於6%上升到12%,海外直接投資爆增100倍以上、從81億美元猛增到2018年的8700億美元。

《日經》與日本經濟研究中心調查結果顯示,這樣的結果就是當中國製造業產值衰退100億美元時,全球製造業也會直接因此衰退67億美元,而且如果考慮到外溢效果的話,全球經濟損失上看650億美元。

報導以台灣為例,儘管如台積電、大立光等iPhone重要供應商主要工廠都在台灣,但因為組裝iPhone的鴻海富士康主要工廠就在中國,仍會連帶造成影響。

調查結果顯示,當中國製造業產值衰退100億美元時,南韓製造業將衰退5億美元,是最首當其衝的國家,台灣還居第4,製造業受中國衝擊的程度還少於日本、美國,不過該報導示警,由於台灣及南韓經濟體相對較小,整體經濟受到的衝擊將會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