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各國央行相繼降息救市 此商品最先受惠

2020/02/10 07:35

中國武漢疫情擴散,打亂全球經濟成長步伐,投資市場也跟著疫情消息發展呈現漲跌的高度震盪。混亂局勢中,理財專家建議,可留意新興國家當地公債機會,因為其可率先受惠各國央行資金寬鬆的政策。(路透)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打亂全球經濟成長步伐,投資市場也跟著疫情消息發展呈現漲跌的高度震盪。混亂局勢中,理財專家表示可以留意新興國家當地公債機會,因為其可率先受惠各國央行資金寬鬆的政策。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台灣核備規模前五大的新興國家當地貨幣債券型基金中,以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過去一個月報酬率0.34%領先、累積兩個月報酬更達3.84%(截至2/5)。這檔基金主要佈局於新興國家當地公債,目前持債區域主要以拉丁美洲和新興亞洲為多,再搭配少量的非洲持債。

專家分析富坦新興固基金績效勝出原因,在於經理團隊自去年開始策略轉向能降低受全球因素干擾的策略奏效。例如以放空澳幣和歐元,並且作多日圓方式,抵減於新興國家貨幣部位的曝險程度。

摩根大通建議減持股票部位

根據摩根大通證券2/5報告,儘管全球股市於二月第一周快速反彈,但仍建議投資人減持股票部位。中國疫情擴散對經濟造成負面衝擊難以避免,因為若中國工廠開工後可能更加速病毒傳染;而若繼續停工,將更加重經濟受創程度。

目前投資人普遍陷於要不要追漲股票或轉向更防禦的美國公債等保守型債券的抉擇。理財專家建議,在高波動股票和低收益保守公債之間,還有下跌風險比股票低、而上漲空間比保守公債高的新興國家公債值得注意。

部份新興國家調整體質或救市政策展現公債吸引力,疫情鄰近國家如泰國及菲律賓央行二月相繼宣佈降息、印尼央行則宣示捍衛市場穩定,除了進場干預支撐匯價也買進印尼公債,創造公債買盤。

拉丁美洲受中國疫情的衝擊較不直接,然而如巴西政府積極進行財政和經濟改革,巴西央行也繼續降息以提振經濟,2/5宣佈再降息一碼至4.25%,債息水準仍遠高於工業國公債或投資級債。

大摩看好新興國家貨幣及債券

摩根士丹利證券1/13報告指出,維持看好新興國家貨幣和新興國家高殖利率債券表現,因為中美貿易緊張關係紓解,以及新興國家去年以來寬鬆資金和財政刺激政策成效將顯現,不論債券或匯率評價面仍然相對便宜。

  前五大新興當地債基金表現(按一個月績效排序)

原幣報酬率% 一個月 二個月 基金規模 (億美元)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美元 0.34 3.84 98.2
摩根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基金美元 0.23 3.24 22.2
貝萊德新興市場當地債券基金美元 0.04 3.35 40.7
GAM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美元 -0.18 2.89 75.6
路博邁NB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基金美元 -0.29 3.71 32.0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原幣績效截至2020/2/5;規模截至2019年底。製表:吳滋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