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說謊? 日經:有跡象顯示沙國石油設施產能仍未完全恢復

2020/02/08 18:26

沙國石油設施去年9月遇襲,現在開始有人懷疑設施是否真的已修復完畢;圖為當時設施遇襲後的情形。(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9月14日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產油設施遇襲,油價一度飆漲,後來沙國保證設施能在9月底恢復,使外界鬆了一口氣;但是日媒報導指出,自那時以後Aramco常延遲交貨,且相較於原油價格走跌,輕質原油、石油腦等價格仍持續走高,讓外界懷疑沙國產油設施產能,是否真的已經恢復了。

《日經新聞》報導,Aramco近期告知部份國家將延後1週交貨,而且自去年9月中以來Aramco已不只1次延後,1名液化石油氣交易商就透露,現在有些人開始懷疑Aramco的產能其實尚未恢復,也有日本液化石油氣交易商認為,Aramco的供應能力可能沒有問題,但可能庫存管理被擾亂了。

除了交貨延遲以外,當地的原油產品價格,也是讓外界懷疑沙國石油設施並未完全恢復的原因。

沙國石油設施遇襲後,布蘭特原油(Brent)一度暴漲漲至每桶68美元,但相對於目前不高於55美元,阿拉伯超輕質原油價格仍較去年8月貴了70%以上,輕質原油更較那時貴了76%之多。

除此以外,在沙國石油設施遇襲之前,每公噸的石油腦價格,較每公噸的布蘭特原油多20至30美元,但目前較布蘭特原油貴了60至70美元之多。

報導指出,有日本液化石油氣交易商認為,石油設施遇襲要恢復,可能就是要1年左右的時間。

市場人士還向《日經》表示,由於該地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預料進一步減產,以及適逢設施定期保養等,代表中東地區的原油產品近期可能仍會盤旋在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