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疫情若持續逾第2季 中華信評:房地產下跌風險升高

2020/02/07 18:42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中華信評認為,若疫情持續遠超過第2季,台灣房地產下跌的風險可能升高。 (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中華信評今發布報告指出,雖然台灣與中國經濟活動有著密切往來關係,武漢肺炎疫情目前對台灣金融業信用品質造成的立即性威脅應有限;但若疫情持續遠超過第二季,台灣房地產下跌的風險可能升高,對銀行房貸業務造成影響,但整體影響程度仍在可控的範圍內。

報告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已對中國的工業產值以及境內貨物運輸與出口造成嚴重影響,許多大型台商企業也受到波及,但企業面臨的事件風險因產業不同而異。中華信評分析師藍于涵表示,疫情對中國造成的直接經濟衝擊明顯可見,但台灣銀行業擁有的良好資本緩衝,應可抵禦疫情帶來的潛在影響。

藍于涵表示:「如果疫情導致經濟活動力進一步放緩,這些資本緩衝應可協助銀行業者因應可能隨之出現的資產品質惡化或放款成長減緩情況。」2019年9月底,台灣銀行業第一類資本比平均11.84%;而這次疫情爆發前,台灣銀行業對中國的曝險占比已降至總資產的4%左右,主因銀行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而逐步風險趨避。

中華信評估算,銀行業者對台灣的交通運輸、住宿、餐飲業的相關授信餘額,還不到總放款的5%;但若疫情持續遠超過第2季,台灣房地產下跌的風險可能升高,連帶對銀行房貸業務造成影響。不過,目前銀行平均貸放成數仍低,整體受影響的程度應仍在可控的範圍內。

報告也指出,隨著疫情的發展,台灣壽險業較易受到資本市場大幅震盪的影響,因為壽險業的信用結構對資本市場的變動較敏感。中華信評預期,由於壽險業對股市的投資槓桿較高,且目前壽險業者維持的資本緩衝空間相當微薄,若股市行情大幅衰退,可能削弱壽險業的資本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