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重創房市 中國GDP恐近天安門事件後低點

2020/02/07 17:46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中國房地產市場,在1月第1波「 封城」措施後不久,廣西等省份就延後了新建案的銷售。(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重創了中國3兆美元的房地產市場,開發商關閉建案銷售處,潛在的購房者延後物色新房的計畫;麥格理資本(Macquarie)估計,這場危機可能將使中國今年第1季的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跌至4%,接近天安門事件後1990年的3.9%低點。

報導指出,中國房地產市場據估計占其GDP的25%,疫情使許多建案延後銷售、投資者卻步,1月26日第一波「 封城」措施開始後不久,廣西等省份就延後了新建案的銷售。

根據報導,北京房地產仲介Tina Yu表示,許多有意買房的民眾不是被禁止外出,就是被疫情嚇得不敢出門,「有錢人被嚇得要死,不敢在外面亂跑」、「建築工地都封閉了」,不敢保證10日工地也會跟著北京各單位職工一起復工;如果疫情加重,潛在購房者可能會在家中觀望更久。

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中國股票策略師劉勁津表示,相較於SARS和MERS(中東呼吸道症候群)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房地產業將是受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打擊最嚴重的行業之一,「近幾週房地產銷售活動基本停止了,目前還不清楚開發商什麼時候可以繼續銷售、興建」房屋。

麥格理資本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偉俊表示,在武漢肺炎來襲前,中國房地產業就已經面臨歷經過去4年上升期後的轉折點,因此,房地產業存在很高的風險;中國去年第4季GDP成長率6%,這場危機可能將使今年第1季的GDP成長跌至4%。

這將使中國經濟成長率接近天安門事件後1990全年的3.9%低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