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股市大逃殺結束?彭博列出投資人攻防之道

2020/02/07 16:12

《彭博》指出,投資人改以其他投資策略止血,包括關注因疫情爆發而受益的公司、轉向其他投資資產等,盡力分散風險。(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使該地股市波動性升至2016年初以來最高,一度出現創紀錄的7200億美元(約新台幣21.68兆元)拋售潮。不過《彭博》指出,投資人找到了亂市之中的攻防之道,包括關注因疫情爆發而受益的公司、轉向其他投資資產等,盡力分散風險。

報導稱,本週來上證綜指已反彈4.4%,收復新年開盤跌幅的一半。創業板則受人行多項支持措施和危機入市的情緒提振,僅2天就收復失地,週四收於3年多高點。

廣東小禹投資執行董事黎仕禹便表示,他在週一的暴跌中逢低買進醫藥和科技股,接下來2天就脫手了這些股票,並計劃將部位保持在平時的一半,另一半則繼續在這些領域日常操作。深圳龍騰資產管理董事長吳險峰也說,股市升降反應過度,將在消費必需品、5G、新能源等領域尋找逢低吸納的機會。

其他資產也是考慮選項,如可轉換債券在股市下跌時可提供緩衝,是對不確定性的有利對沖。指數ETF亦是大宗,《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中國本週是全球主要市場中第2大的ETF資金流入區,最熱門是富邦中國中証中小500ETF基金、華泰柏瑞滬深300ETF。

上海旭方投資管理合夥人王晨表示,在市場波動消退前他都堅持指數ETF交易,因現在環境下很難預測市場前景。在週一拋售潮中,他購買一些ETF,隨後幾天市場反彈時脫手一半部位。

此外,港股也是中國投資人逃亡首選,過去4天向港股注入17億美元(約新台幣511.2億元),週三還創下2年來最大淨流入。恒生中國企業指數在1月底連3天暴跌,到本週四又回漲2.6%。上海一村投資管理執行長潘江說比起A股對港股更樂觀,因港股估值已非常低,且對病毒爆發的反應相對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