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泰銖1個月貶逾4% 成亞洲最差貨幣

2020/02/07 11:11

泰銖去年兌美元強漲約7.9%,今年表現卻大受武漢肺炎衝擊。(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新型冠狀病毒不僅影響國內,旅行限制、需求下降等也衝擊貿易夥伴。《CNBC》指出,去年亞洲最強貨幣泰銖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的1個月內,跌落為最差貨幣之一,經濟學家警告泰國經濟過度依賴來自中國的需求。

據報導,泰銖去年兌美元強漲約7.9%,但今年迄今已經貶值約4.1%。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資深經濟學家Trinh Nguyen週四在《CNBC》節目表示,泰國過度依賴中國需求,如中國旅客出遊收入約佔泰國GDP的2.7%、對中出口約佔泰國GDP的6%,因此他們將今年的GDP成長預測下調至僅2.2%(原超過3%)。

Trinh Nguyen也說,長遠來看這次疫情也許能讓泰國減少依賴旅遊業等波動產業,但提高經濟競爭力的問題在於「何處增加投資」,泰國經濟需要多樣化的收入來源,自行帶動成長,否則無法產生持續的國內需求。

而泰國央行5日無預警降息至歷史低點,荷蘭銀行(ING)的亞洲經濟學家Prakash Sakpal認為降息連成長放緩都無法阻止,更不用說促進成長。他相信泰國央行會希望在政策中保持先動,因此3月的下次會議中應該會再降息。泰國旅遊部估計,中國遊客減少可能會損失500億泰銖(約新台幣482.8億元)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