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洪浩哲:全球關注10日中國復工 3月前台股慎防大震盪

2020/02/06 15:34

聯邦投信環太平洋平衡基金經理人洪浩哲。(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環太平洋平衡基金經理人洪浩哲

各位觀眾大家好,武漢肺炎2月6號最新全球26個國家確診數已達到28232例,總共有564起死亡案例,其中在中國大陸及港澳的確診病例數累積達到28181例,死亡病例563個,至於在疫情最嚴重的湖北省,今天早上新增確診病例是接近3000起,死亡病例70起。雖然說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仍在上升的階段,但目前中國大陸已經實施比較積極的管制措施,已經有30個城市封閉式的管理就是半封城,等於限制外來人跟車輛,目的就是阻絕新的冠狀病毒,目前的話中國一共有89個城市人口超過百萬,還有13個城市高達千萬,人口過度集中下造成這波疫情擴大。我們看法是,疫情在2月仍有近一步擴大的可能性,但相較於SARS,武漢肺炎的致死率較低,中國官方採取的積極防護措施也比之前SARS期間更為積極,所以說推估疫情最遲可能在6月或7月天氣轉熱後才會獲得比較好的控制,如果以SARS期間的經驗來看,SARS大概是從5月開始病例呈現大幅度下降。

隨著新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可能會衝擊到全球經濟,那全球央行對此也嚴陣以待,目前已有3個亞洲國家央行像日本、澳洲、新加坡都表示,如果疫情對市場的需求、企業獲利、通膨預期、金融市場等4者都帶來持續性的打擊,就會採取降息行動,如果降息行動開始,全球的資金又會重新回到寬鬆狀況,有利於股市回升。

回到台股,目前雖然台商在中國大陸設廠的比重都是相對較高,這部分已確定受到武漢封城的影響,但還是有部分生產基地以台灣為主的電子產業,業績受到武漢肺炎衝擊影響較低,但目前武漢肺炎影響在終端產品的組裝呈現無法進行的情況,台灣後續零組件的訂單也會受到衝擊。所以說現在全世界觀察的重點是下週2月10號,中國大陸復工的情況是關注焦點,台股的部分3月前短線可能要慎防大幅度震盪整理。

考量武漢肺炎並非全球首次的傳染性的疾病,如果對照SARS期間台股的反應狀況來看,大概是反映4個月後就開始回升,所以說我們對武漢肺炎這個單一事件,基於經驗的累積和目前的資訊傳遞快速,再加上中國大陸積極管制,目前認為對全球經濟僅有短期負面影響,且嚴重程度將低於SARS,預期後續企業獲利可以呈現回升方向。

在台股方面,還是回到過去討論的重點議題,就是在美中貿易戰的部分,雖然說是達成協議,但並沒有撤除關稅,企業移轉生產基地的趨勢還是會持續往非中國地區移動,這樣就是有利於台灣的經濟。台灣電子產業的重心其實是在消費性電子,現在看到的狀況,因為武漢肺炎的影響估計第1季中國大陸手機的消費將季減20到30個百分點,但在這利空之後,尤其人員高度管制會造成缺工,這個缺工會造成整體需求會遞延到第2季,那第2季產品報價的調漲、還有一波補貨的需求,基於這2個理由,所以台股後勢並不看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