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對外金融連結漸升 彭博:災難將隨之輸出各地

2020/02/06 10:53

《彭博》指出,中國與全球的金融聯繫不斷增強中,也代表該國遇到的麻煩將隨之輸出到世界各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市場,中國股市近期出現4年來最大的波動,當局也介入禁止部份券商淨賣、2天注入550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365兆元)流動資金以穩定恐慌情緒。然而《彭博》指出,中國與全球的金融聯繫不斷增強中,也代表該國遇到的麻煩將隨之輸出到世界各地。

市場規模和佔比
中國股票在許多全球指數中已佔越來越重要的地位,如MSCI亞洲指數(不含日本)裡中股佔3分之1成份。規模50兆美元(約新台幣1500億元)的彭博-巴克萊全球債券綜合指數也開始納入中國債券,預計今年將佔該指數約6%。

全球股市步調也與中國股市愈趨緊密,如上證綜指與MSCI亞洲指數的30日關聯度接近自8月以來最高,上證綜指與標普500指數共同升降的可能性亦處於1個月高位。

海外曝險
中國也漸漸放寬讓外資持有更多中國資產,去年取消海外購買股票和債券的限制,並表示全球基金無須申請批准配額。通過滬港通等,國際投資者現在擁有約3%的中國在岸股票;債券市場僅佔約2%,但比例正在上升。

國際投資者還在近期中國拋售潮中切入,週一通過滬港通淨買入182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82.62億元)的股票,儘管中股跌出2015年以來最高跌幅。

海外掛牌
越來越多中國公司選擇在他處上市,特別是香港和紐約,病毒爆發因此直接影響海外市場。如香港恆生指數中約有一半公司的收入大部分來自中國;新加坡交易所亦有近50家中企。

中國經濟活動劇減已經導致許多公司收入承壓,而旅行限制使會計工作變得更加困難,投資人現在要取得財務資訊可能只得延遲。中金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稱,這對非金融公司Q1收益的影響可能為20至30個百分點。

人民幣
人民幣雖不是全球貨幣、國際化腳步也不如預期,但中國貿易地位依然使人民幣匯率保持在全球焦點。人民幣去年波動震撼亞洲新興市場,例如韓圜和馬來西亞令吉都遭波及而貶值。中國央行本週將人民幣每日參考中間價設定低於7美元,盡力不讓市場力量進一步削弱人民幣匯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