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重創觀光 墾丁飯店員工遇缺不補、228連假訂房不到五成

2020/02/05 20:55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墾丁觀光。(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引發全球動盪,除了口罩酒精等民眾需求,排在民生所需外的觀光旅遊業,已經面臨第一波經濟海嘯,除了有墾丁民宿業者索性休館整修,原本可望業績滿滿的228三天連假,目前訂房率都低於五成以下,有飯店業者坦言5月前業績慘澹,雖還不致於放無薪假,但已採「遇缺不補」調節人力,希望疫情儘快過去。

墾丁各大飯店第一線櫃檯、餐飲人員都已經配戴口罩,墾丁福華飯店更統一進出入口,並強制進行量測體溫,但完善的防疫措施仍難擋民眾對疫情的擔憂,每年都客滿的二二八連假首當其衝,少了中港澳及各國遊客,各大飯店訂房勉強五成上下,民宿業大都僅剩三成左右。

「幸好延長寒假勉強提昇約一成來客。」資深飯店業者張積光說,突來的寒假延長,部分遊客看準恆春半島空曠少密集室內場所,這幾天有約一成左右臨時起意的訂房,但多數團體、散客原訂遊程都延至五月後,二至四月間恐將是恆春半島自SARS疫情後最慘的一段時間,業界大都採「遇缺不補」調節人力保持能量,還不到放「無薪假」的狀況。

業者為旅客量測體溫。(記者蔡宗憲攝)

另名觀光旅宿業者則大嘆,疫情帶來的觀光海嘯,沒有人敢提「補助」,畢竟政府鼓勵大家待在家少出門,沒有立場鼓勵民眾出遊的道理,現在只能期待武漢肺炎疫苗儘快問世,屆時恆春半島溫度偏高、地勢空曠的優勢,將有機會像當年SARS疫情後拉出的一波觀光長紅。

屏東縣民宿協會理事長林淑敏表示,剛過農曆春節本就是傳統觀光淡季,往年有各國旅客維持近三成業績,受疫情影響僅剩約一成少數國內旅客,部分休館或停業者大多是這幾年受中客減少營運不佳,並非武漢肺炎短期因素影響,目前防疫工作優先民宿協會會加強業者們環境衛生、人員教育訓練,相信政府後續會規劃配套措施,迎接三個月後旅遊春天來臨,尤其恆春半島氣候及環境是適合殺菌的鄉鎮,相信到恆春半島旅遊是疫情後的主流。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飯店五月前訂房慘澹。(記者蔡宗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