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幹赴中返台後被居家檢疫 勞動部:應給公假

2020/02/05 17:58

勞工若是因為工作關係被派去中國,返台後居家檢疫14天,這段期間應由雇主給內部公假、照常給薪。(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中國武漢疫情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全中國是疫情二級流行地區,宣布為紅色旅遊警示,明(6日)開始曾赴中港澳的國人返台須居家檢疫14天。勞動部說明,台企勞工若是因為工作關係被派去中國,返台後居家檢疫14天,這段期間合理上應由公司核給該名勞工公假、照常給薪。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本有規劃到對岸洽公或處理工作業務需求的台企,這段期間應先避免讓勞工前往中國,對於本欲派赴中的勞工,雇主可替其工作另作安排,或用其他形式使勞工完成工作。

黃維琛說明,倘若勞工因為工作關係被派去中國,因應防疫需求,返台後居家檢疫14天,這段期間公司合理作法應是核給公假,雇主必須照常給予該名勞工居家檢疫14天期間的薪資。

黃維琛指出,有些行業別確實恐會因為這波疫情而受到負面影響,例如:航空業、旅遊業,業務處理量下滑、所需人力縮減和其他等,裁員是最壞的打算,勞資雙方可以先採協商減少工時(俗稱:無薪假),倘若企業採取實施這個做法,必須先陳報地方勞政主管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