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今天口罩生產達380萬 國軍襄助平日最大可達420萬

2020/02/05 17:35

口罩實名制明正式起跑,經濟部表示,後備軍人加入、廠商修整產線後,4、5兩日口罩產能即達380萬。(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口罩實名制明正式起跑,明天起全台將釋出170萬片口罩。但日前宣布口罩日產能320萬,遭質疑比之前公佈的400萬「減產」或「暗槓」。經濟部表示,3日產能約320萬,但後備軍人加入、廠商修整產線後,4、5兩日產能即達380萬,也非減產而是逐步增產。對最高日產能,經濟部表示本週最大可達420萬,但仍需人力充足,目前假日出工情形尚待觀察,希望下週進一步拉升到日均390萬片。

武漢肺炎引發全台口罩慌,外界緊盯每天口罩產能與徵收狀況,不容絲毫差池;之前因假日產能略降至320萬,也遭質疑「減產」或「暗槓」。但根據經濟部最新數據,4日、5日產能即達到每日380萬片,並沒有減產問題,而是逐步增產,且也須考慮人力、休假及廠商機器的健康狀況等因素。

而若所有條件俱備,經濟部表示本週最大產能可達420萬,但前提是「機器產線全部使用、全天候正常運轉、人工包裝速度達最大產能」。官員也表示,3日起後備軍人加入產線生產,主要進行包裝工作,目前支援人力仍逐步上線協助,但仍有學習曲線,需有逐步熟練時間。

而目前實際380萬片水準,也顯示機器大多可正常運轉,且人力、原物料供應充足。但官員也表示,廠商反映太多員工自初二後就幾乎沒有休息,因此假日出工情形尚待觀察,希望能確保整週的日平均產量可達320萬片。

而下週也期待可以持續本週產能,再加上國防部支援人力的逐步上線協助,進一步拉升到每日平均390萬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