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中國全淪疫區台廠啟動台幹大撤退 隔離期統一、仁寶願給全薪

2020/02/05 16:56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今宣布中國全淪疫區,中港澳旅遊史國人返台須居家檢疫14天,經濟部也預先掌握國內大廠動向;包括仁寶、和碩、統一都表示即日起中廠僅會留下必要人力,其餘均回台且配合檢疫14天,其中仁寶及統一甚至表示期間願給付全薪。鴻海則表示目前已管控出差,僅限必要人力,其餘均以視訊方式聯絡。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宣布中國全淪疫情2級流行地區,所有具有中港澳旅遊史國人返台須居家檢疫14天,也意味全部台商、台幹均受影響。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表示,自中入境台商、台幹,目前1天仍約有5000人。

因應新措施上路,經長沈榮津昨日起親自逐一掌握台商大廠現狀及因應方式。據了解,目前台廠在中台幹多已返台過年,而科技業員工則多數未返回中國,將觀察情況到2月底,暫時以遠距辦公方式替代。而傳產因供應中國內需,因此仍有部分陸續返工,但已都啟動包括自主隔離、廠房消毒等因應機制。

而在宣布全中國為2級流行地區後,台廠則多表示將最大限度撤離仍在中國的台幹,僅留最必要人力留守;回台人力也會配合政策自主隔離,且14天隔離期間有部分企業已表態給薪。

台廠也反映,中國疫情對台商影響已逐漸發酵,但目前主因市場衰退與產能下降所致。中國10日是否能如期開工狀況仍不明朗,需另尋應變方式,宣布中國為疫區影響其實有限。

據透露,仁寶董事長許勝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都表示,中廠僅會留下必要人力,其他都希望能回到台灣;即使要檢疫14天,仍以台幹健康為重,統一企業也表達同樣作法。而仁寶、統一更明確表示,隔離期也將納入全薪給付。

鴻海副總裁呂芳銘則表示,目前除必要員工還留在中國以外,其他都在台灣;目前將啟動出差管控,僅限必要人力出差,且僅到可控可管地區,其餘都以視訊方式聯絡。

而中國疫情蔓延,中國34個城市陸續宣布封城或「封閉式管理」,包括有眾多台商、台幹及新創聚集的杭州、南京;以及鴻海重鎮鄭州及臨沂。

對台商回台是否增加更多案例,經濟部官員也表示去年因應美中貿易戰,大廠其實均已有回台規劃,疫情後急需產能將加速其佈局。而台商回台方案也適用本次受疫情衝擊台廠,經部也持續鼓勵台商回流生產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