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最大空污國」停工可救空氣?專家:中國恐有報復性汙染

2020/02/05 16:26

中國停工雖減少碳排放,但往後可能有報復性反彈。圖為上海浦東。(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讓當局延長年假,使得工廠停轉;旅行管制也讓出遊人潮劇減,這些措施無意中大幅減少了碳排放及空污。但有專家指出,這個喘息空間只是暫時的,還可能在今年稍晚出現「報復性汙染」。

《彭博》報導,中國的煤礦、鋼鐵廠閒置,汽車、飛機流量下降,石油平均用量因此較往常減低了20%,短期有助於溫室氣體減少,但是否能實現排放量按年減少的目標,仍取決於中國政府多快遏制疫情、經濟萎靡多久以及採取何種刺激措施來重回正軌。

雖然有些污染是永久消失(如不會有人特地多開車來彌補旅行),但有些污染源會後來居上。綠色和平東亞區(Greenpeace China)全球政策高級顧問李碩便提出,工廠之後可能會拉抬產能至最大化,來補償停工期間的經濟損失,形成他所指的「報復性污染」。

英國石油(BP)數據顯示,中國去年是全球主要的碳排放國,排放量超過94億噸,超過美國和歐盟總和。能源諮詢公司麥肯茲(Wood Mackenzie)預計,短期內石油、煤炭、天然氣的消費將因武漢肺炎而有重大影響,不過中國全年經濟成長不變,碳排放亦隨之維持高位。

花旗(Citigroup)則估計中國上半年經濟成長會低於先前預期,但上調下半年預測,因中國政府刺激經濟政策應能帶動主要需求反彈。

美國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ergy Economics and Financial Analysis, IEEFA)的亞洲能源金融研究主管Melissa Brown則說,預計中國Q1的碳排放應可減少,但真正的問題是新型冠狀病毒如何更廣泛的影響經濟活動以及持續時間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