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iPhone庫存不多!日經:缺工嚴重蘋果產能拉警報

2020/02/05 14:10

日經報導,目前iPhone的庫存量已經不多,嚴重的缺工問題將使蘋果供應鏈將面臨更大的壓力。(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蘋果關鍵供應商面臨嚴重的缺工問題,日本《日經亞洲評論》5日報導,目前iPhone的庫存量已經不多,嚴重缺工的問題恐怕將阻礙蘋果提高智慧型手機iPhone產能的計畫。

在中國結束農曆春節假期後,許多員工因省份和城市採取人員和交通管制措施,而無法如期在2月10日回到工作崗位;2名消息來源指出,目前iPhone的庫存量已經不多,尤其是iPhone 11,代表供應鏈將面臨更大的壓力拉高產能。

報導指出,遭遇麻煩的包括iPhone最大的組裝廠鴻海富士康及和碩,及許多零組件製造商。

iPhone組裝重鎮鴻海鄭州廠所在的河南省鄭州市進入「封閉式管理」,鴻海則發聲明回應,強調中國各主要廠區維持全面2月10日復工目標不變。

該報報導,2名消息來源指出,自上個月底以來,和碩已經逐漸加快iPhone的生產速度;另1名消息來源也表示,鴻海的目標則是在下週正式復工,並將產能利用率至少拉高到50%,但缺工問題恐將拖累進度。

1名iPhone供應鏈主管向該報表示,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未曾經歷過的情況,大家正痛苦地想辦法應對,他表示,目前工廠沒有足夠的員工,而現在的問題不是能不能招募到新的員工,而是既有的員工能不能在交通受限的情況下,離開自己目前所在的城市。

儘管中國許多城市預計2月10日開工,許多地方政府呼籲工廠延遲開工,不過消息指出,鴻海富士康已經取得深圳、鄭州政府的核准;報導也指出,然而缺工只是問題的1環,該如何防範疫情擴散才是接下來的難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