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國民眾瘋囤貨!超市現抬價亂象 1顆生菜賣8倍價

2020/02/05 12:49

圖為戴著口罩的中國消費者在北京1家超市挑選蔬菜。(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疫情使中國民眾普遍待在家中不外出,然而中國包括超市、賣場等出現蔬菜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價格飛漲,上海1家家樂福超市生菜價格甚至漲到平常的8倍,使得中國政府不得不趕緊出手,罰款並取締哄抬物價的行為。

華爾街日報》4日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中國民眾普遍在家中避免外出;在中國政府暫停整個武漢和湖北的交通後,部分城市已形同「鬼城」,限制措施已擴大到距離湖北超過800公里遠的溫州和杭州。

即使在感染人數較少的地區,許多地方政府仍要求民眾盡量留在家中,有些地區只允許每戶每2天有1個人外出採買食品和日用品;由於擔心限制措施將不斷緊縮,則促使多民眾囤積生活必需品,包括蔬菜和口罩。

報導指出,不少超市貨架上的蔬菜、米和其他農產品已經銷售一空,社群媒體上也充斥對日用品漲價的抱怨;荷蘭國際集團駐香港經濟學家彭藹嬈則說,食品漲價只是一時的現象,主要因恐慌情緒導致囤積物資。

根據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公布的案例,在春節疫情期間,上海聯家超市有限公司徐匯店(家樂福徐匯店)的生菜價格幾乎漲至平常的8倍,小白菜價格則約漲至平常的5倍,銷售的15個品種的蔬菜涉嫌違法哄抬物價;這家家樂福超市遭罰款200萬人民幣(約台幣860.47萬),並要求下調蔬菜價格。

針對此事,家樂福中國則表示,上述上海門市漲價,是由1名單獨員工造成,「完全是個人行為,違背了我們的價格政策」;而中國其他城市的超市,也在最近幾天因為哄抬價格遭到罰款,而在中國國務院週一記者會上,1名官員表示,中國國內食品供應充足,一些地區短缺主要是因為物流問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