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 行政院會商推各產業振興與紓困方案

2020/02/04 19:57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行政院將推各產業振興與紓困方案,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定案。(圖為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據悉,行政院將對受衝擊的觀光業、經濟產業、農業等提出中長期振興方案與短期紓困方案,政院今天召開協調會,會商財經界等經濟產業受疫情影響所遭受的損失以及政府的補助措施,不過因疫情還在發展,整個補助規模尚難精確統計,但昨天會商觀光產業的紓困和振興方案,單是觀光業的補助初估就上看200億元。

政院也正審慎評估是否比照當年SARS期間,提出有關武漢肺炎的特別條件與特別預算。不過,考量疫情仍有變數,是否提特別預算尚未拍板定案,不過,政院高層今晚表示,屬於急迫性的事項,可立即處理,不必等到特別預算通過後才執行,例如緊急紓困、採購疫苗與採購口罩。

政院高層說,武漢肺炎疫情對國內各產業與層面的影響,相當廣泛,不是只有觀光產業而已,例如還有農業,台灣農業品的外銷,尤其銷到中國也會受到衝擊,尤其現在中國不少餐廳暫停營業,將影響台灣相關食材等農產品的外銷。

為避免疫情擴大,政府限制中國觀光客來台,在台中國觀光客也提早結束行程,兩岸航線大砍,已對航空及觀光產業造成嚴重衝擊。政院在昨天先就觀光產業的紓困與振興方案召開內部協調會,聽取交通部的報告,依照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與業者會談的結果,粗估紓困補助及振興方案額度超過1、200億元,不過,政院盼交通部做更細膩的規劃,估算精確的額度。

據悉,在紓困方面,交通部反映業者意見,盼各縣市政府配合給予觀光旅館業者地價稅、房屋稅等減免,未來可從統籌分配款補回,不會是「中央請客、地方埋單」,若行政院同意,可依「土地稅法」規定,政院核定的土地可按千分十課徵地價稅。

而在振興方面,政府高層要求趁這次疫情,不只對觀光業紓困,還要輔導產業升級轉型,不要只做中客團,至於觀光旅宿業需要進行人才培訓,包括語言訓練等,尚待跨部會協調,各產業的振興與紓困方案將擇期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由蘇揆拍板定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