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連日低溫新社農損慘 農民盼中央補助

2020/02/04 19:49

江啟臣會勘新社文心蘭受損情況。(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連日寒流來襲,台中市山城地區低溫接近0度,水氣形成霜露,造成葡萄、花卉、枇杷、梨穗等多項農作物陸續受損。立委江啟臣連日接到農民陳情,今日邀請相關單位會勘,瞭解寒害影響情況與農民損失情形。以實際受害面積與災損情況作評估,決定是否達到天然災害救助標準。

1月下旬寒流一波波,新社地區許多農作物皆產生凍傷受損,農民損失慘重。江啟臣指出,百合花的花苞凍傷,影響開花,初估60至80萬球受損;文心蘭的幼苗亦有凍傷情形;葡萄亦受到霜害影響,葡萄葉枯萎,影響未來開花、結果,受影響面積近90公頃,其中近半數受損。但相關農政單位務必針對寒害受損的農作物進行全面調查,並要求農糧署啟動天然災害救助。

新社區花農表示,過往也曾有寒害情形,然而此次的受害範圍較大,且大多都是在萌芽時即凍傷,讓農民血本無歸。目前初估損失金額近40萬元,希望農糧署能拿出具體作為解決農民問題。

江啟臣強調,針對花卉等高經濟價值作物,請農糧署評估是否提高補助金額。以百合為例,每分地種植成本需要20至30萬元,若依目前花卉每分地天然災害救助1萬元的方式,恐只是杯水車薪。

農糧署表示,根據現勘情況確實對農作物造成凍傷寒害影響,但仍須以實際受害面積與災損情況作評估,決定是否達到天然災害救助標準。針對花卉部分提高補助金額一事,農糧署會協同相關單位進行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