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口罩之亂! 3家口罩製造機廠助攻產能達千萬片

2020/02/04 18:47

台灣因武漢肺炎引發口罩之亂,政府協調新北市3家口罩製造機工廠,一個月內生產60至64條新產線。(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台灣也上演口罩之亂,政府動用第二預備金編列2億元、增設至少60條產線,業者表示,經濟部長沈榮津開工隔天一大早赴新北市三家口罩製造機工廠視察,助攻產能從每日400萬片增加至1000萬片,據透露,產線要趕在1個月內建設完成有兩大關鍵需克服,包括人力與機台設備料源進口。

目前國內口罩產能一天為400萬片,政府砸錢建產線,業者指出,一條產線以三班制計算,一天可製造約10萬片,因此擴建60條產線後,產能可再增600萬片、達成日產1千萬片規模。

不過,業者也說,機台產線設置原本最快要2至3個月時間,經濟部更希望業者2個星期內興建完成,但經業者反應且考量設備料源需進口,時程折衷為一個月內。

不具名的業者解釋,口罩機械設備需要專業人力架設,確實因一例一休面臨難題,但在防疫的非常時期,由經濟部與勞動部協調、增加彈性,此外,口罩機械設備的部分料源需要從日本、德國進口,也由業者開出清單,經濟部也以專案模式處理,與財政部溝通加速通關程序,進而壓縮設備裝機時間。

據了解,3家口罩製造機廠商為垕信機械、權和機械與長宏機械,政府與業者協調後一條產線約需300萬元經費,與市價並無太大差異,以60條估算,經費至少要1.8億元,業者認為,目前政府編列2億元應是保留可增加2至4條產線的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