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損需求 布蘭特原油跌入熊市

2020/02/04 16:02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貿易商擔心,疫情讓中國主要城市和航線關閉,將會直接打擊消費。圖為武漢街頭。(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國際油價直直落,當中布蘭特原油週一(3日)下跌超過3%,收每桶54.45美元,也讓其從1月初以來的累計跌幅超過20%,達到熊市定義,分析師估計,疫情將讓2020年Q1每日石油需求減少100萬桶,將比2003年SARS衝擊更大,也下調Q2油價預測至每桶50美元。

《金融時報》報導,貿易商擔心,疫情讓中國主要城市和航線關閉,將會直接打擊消費,而中國石油使用量僅次於美國。面對油價下跌,OPEC+正考慮緊急減產遏止跌勢,將在週二(4日)和週三(5日)會議上進行評估。目前OPEC+尚未達成任何協議。

花旗分析師認為,武漢肺炎疫情可能會讓2020年Q1每日石油需求減少100萬桶,這將比2003年SARS對市場的衝擊更大,也下調Q2油價預測至每桶50美元。

疫情讓需求受威脅,對石油行業來說則是個壞消息,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上週五(31日)公布的年度業績低於預期,之後被多家銀行下調評級,像高盛就把埃克森美孚下調為「賣出」,目標價也從72美元下調至59美元。

諮詢公司Petromatrix GmbH的雅各布(Olivier Jakob)認為,疫情對中國全面影響,要在延長的農曆新年假期過後才會明朗,認為這次真正的風險在於經濟活動的減少,規模比機場運輸需求大得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