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氣溫忽冷忽熱惹禍?雲林蒜頭葉面黃化、蒜頭長不大

2020/02/04 14:51

大蒜結球的狀況有異常,不在正常的位置。(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蒜頭已接近採收期,有蒜農發現蒜葉提前變黃,蒜頭更是長不大,農改場栽培管理專家趙秀淓博士表示,今年氣溫忽冷忽熱,恐影響蒜頭正常生長;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希望專家能提供農民對症施肥用藥,做好田間管理以維持良好品質及產量。

趙秀淓博士(右2)說明大蒜目前生長的狀況。(記者詹士弘攝)

 雲林縣為農業大縣,蒜頭是縣內重要農業經濟作物,去年產季雲林蒜頭種植面積約4千4百公頃,年收穫量約4萬8千公噸,占全國生產量9成以上。

大蒜結球的狀況不佳,希望專家提出搶救辦法。(記者詹士弘攝)

 縣議員蔡明水表示,有蒜農反映,近日大蒜葉面變黃乾枯,恐影響後續結球品質;縣府今天邀請台南區農改場栽培管理專家趙秀淓博士、病蟲害專家陳昇寬博士進行田間勘查,望透過其專業,為雲林蒜農找出大蒜生長不佳的原因。

雲林縣長張麗善與專家會勘大蒜成長狀況。(記者詹士弘攝)

 趙秀淓說,所會勘的蒜田並未發現病蟲害,但蒜葉提早變黃,蒜頭結球的方式也不太正常,是否因今年冬季是暖冬,氣溫曾飆上約30度,最近又有10度以下寒流來襲,氣溫忽冷忽熱,蒜頭無法承受,導致生長不好。

 農業處隨後亦率同農改場專家前往縣內其他種植區域勘查蒜頭生長狀況,以確認大蒜生長不佳是全面性問題,還是個別狀況,以作後續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