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北韓高度依賴中國 封鎖邊境恐斷經濟命脈

2020/02/04 16:59

北韓因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已在上月22日起暫時禁止所有外國遊客入境,但出於北韓對外貿易和旅遊業依賴中國市場、食物等原材料多進口自中國,加上其正受國際制裁,有專家指出,北韓的封鎖行動,恐已切斷或嚴重限制該國的經濟命脈。圖為北韓防疫人員。(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北韓因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已在上月22日起暫時禁止所有外國遊客入境,並封鎖中國和俄羅斯邊境,但出於北韓對外貿易和旅遊業依賴中國市場、食物等原材料多進口自中國,加上其正受國際制裁,有專家指出,北韓的封鎖行動,恐已切斷或嚴重限制該國的經濟命脈。

《路透》今(4)報導,北韓為防疫,而嚴格禁止中國、北韓間的旅客、貨物跨境流動,脫北者Kang Mi-jin透露,至少1月30日以來,中國、北韓邊界似乎已完全關閉,所有哨所也禁止走私,且人和貨物都無法在邊界進出。

Kang稱,北韓封鎖邊境,恐對整個國家的經濟產生巨大影響,雖然北韓提倡本地製造,但即使在北韓生產的產品如糖果、餅乾或服裝,其原材料也皆來自中國。

哈佛醫學院 (Harvard Medical School)講師Kee Park表示,北韓雖然迅速果斷地採取防疫行動,試圖阻止疫情進入該國,但限制也可能使北韓難以獲得醫療用品。

Park指出,北韓的行動,無論是在經濟上如旅遊業和貿易,或在防疫上如實施隔離,要付出的代價都非常高昂,其也反映出北韓可能擔心,自身的醫療體系難以應付疫情爆發。

遠東聯邦大學(Far Eastern Federal University)教授Artyom Lukin認為,北韓封鎖邊境對其經濟的影響程度,約取決於封鎖持續多久,以及封鎖的範圍,若封鎖持續數月或更長,則肯定會對北韓產生相當大的負面影響。

Lukin表示,武漢肺炎危機,恐會在和美國的無核化談判中,削弱北韓的立場,並可能使北韓當局恢復發射長程飛彈、重啟核試驗等挑釁措施,以補償北韓經濟的脆弱表現,且若武漢肺炎疫情不能迅速解決,北韓2020年的生活將更困難。

另據南韓貿易協會(KITA)去年底發布的報告,北韓自2001年以來,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已成長逾5倍,2018年中國在北韓對外貿易總額中,佔比高達91.8%,2001年時僅為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