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百萬隻蜜蜂燒死 澳洲蜂蜜恐減產3成、杏仁最長20年恢復

2020/02/04 16:08

澳洲上千蜂箱遭野火摧毀。(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野火去年9月爆發,燃燒面積將近1個希臘國土,逾10億隻動物因此死亡,重創該地生態。《彭博》指出,澳洲的蜂蜜、杏仁都陷入慘境,蜂蜜產量可能大減30%,杏仁則需要5到20年才能恢復。

澳洲官方稱,截至1月17日在南澳大利亞州、袋鼠島、阿德萊德山和澳洲東南部的大火燒毀超過2千個蜂箱,新南威爾斯州養蜂協會主席塔吉特(Stephen Targett)則說該州損失約6千個蜂箱,其他蜂箱也受濃煙和蜂群死亡所困。據2014年澳洲議會報告估計,蜜蜂授粉每年貢獻的經濟價值為60億澳幣(約新台幣1216.45億元)。

塔吉特表示,現在是非常狀況,蜜蜂的覓食處、約500萬公頃桉樹林被夷為平地,養蜂人苦惱如何餵養蜂群,一些人可能會因此轉行。他估計,新南威爾斯州的蜂蜜產量恐怕比10年平均水平至少低30%,且澳洲還處於乾旱中。

澳洲杏仁農同樣也在對付多年的乾旱,而澳洲是世界第2大杏仁生產國。澳洲杏仁協會指出,2018-19年度該國杏仁出口年增12%至5.524億澳幣(約新台幣112億元),因對中銷售強勁。

杏仁協會執行長斯金納(Ross Skinner)表示,現在還不清楚毀損蜂箱中生產蜂蜜和授粉的蜂群比例多少,因此不確定對杏仁產量的影響,不過根據野火的嚴重程度,可能需要5至20年才能恢復。他補充,杏仁農正與養蜂業合作,包括呼籲產蜜的養蜂人轉為授粉。

除了大火,杏仁也面對美中貿易協議的威脅。因中國先前加徵美國農產品關稅,去年澳洲杏仁進口量對中出口翻倍,今年產量原也預計會創新高。不過美中簽下第1階段協議後,可能會危及中澳貿易。據澳洲杏仁協會,2018-19年度澳洲佔全球6%杏仁產量,而美國佔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