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1個製造業擬適用勞基法鬆綁7休1 口罩廠商適用

2020/02/03 16:50

勞動部預告11個製造業別擬可適用勞基法例外彈性鬆綁例假日7休1,預告期到2月17日。(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天預告11個製造業別擬可適用勞基法例外彈性鬆綁例假日7休1。11個製造業別在非可預期性或緊急性需求時(例如:急單)可鬆綁例假7休1,該案預告期間為期14天,到2月17日止,各界可提供意見。11個擬放寬製造業別中,包括「紡織業」、「人造纖維製造業」,因應中國武漢疫情趕工的口罩工廠,將能在該項例外彈性走完行政程序公告後適用。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指出,經過和經濟部來回溝通後,針對申請適用勞基法例外彈性的11個製造業別因應非可預期性或緊急性需求時加上但書,配合每個業別的淡旺季不同和勞資意見做出設限,例如:金屬加工用機械製造修配業每年1名勞工調整例假日狀況不能超過10次;粗估11個製造業別鬆綁例假7休1影響人數約為160萬人。

製造業因應急單規劃鬆綁例假7休1,勞動部曾經打回票。黃維琛表示,經濟部初次送案時匡列製造業別的範圍較大,且未附上完整地、詳細地勞資雙方溝通意見,所以當時要求經濟部需再由各個製造業別去做好勞資意見整理後再送案。

11個製造業別中包括「紡織業」、「人造纖維製造業」,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趕工的口罩工廠將能在該項勞基法例外彈性放寬公告後適用。黃維琛說明,目前加班趕工中的口罩工廠正由地方勞政主管機關輔導、關注中,這些口罩工廠勞工可適用勞基法第40條「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雇主認有繼續工作之必要時」停止例假日休假,中國武漢肺炎防疫符合該項條件,所以就算尚不是勞基法例外彈性適用對象,仍可依循該條文合法要求勞工加班。

黃維琛補充,因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要求勞工在例假日出勤工作時,除了需補假給該名勞工外,工資需加倍給予。

擬適用勞基法例外彈性鬆綁例假日7休1的11個製造業別包括:紡織業、人造纖維製造業、食品及飲料製造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電線及電纜製造業、塑膠製品製造業、印刷及有關事業、金屬製品製造業、非金屬礦物製造業、鋼線鋼纜製造業、金屬加工用機械製造修配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