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若未能達其目標 強森:不排除與歐盟談判破裂

2020/02/03 10:33

英國首相強森。(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歷經3年半時間,終於在上週五(1月31日) 正式脫離歐盟。外媒報導,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預計將於今(3)日發表其在英正式脫歐後的第1場公開演講,據英國首相辦公室發表的演說稿內容顯示,強森將於今日演說中表示,倘若與歐盟的貿易談判未能達到其目標,將不排除退出談判的可能。

綜合媒體報導,引用英國首相辦公室發表的演說稿內容顯示,強森將在今日公開演講中,向各商業領袖和外交官闡明他與歐盟談判未來貿易條款的目標,像是希望能與歐盟可達成加拿大模式的自貿協定,即准許「大多數」商品免關稅,只需進行邊境檢查。不過強森也做好談判失敗的準備,倘若談判失敗,強森將採取澳洲模式那樣的寬鬆協議,這也顯示出其已預備好隨時退出談判。

此外,強森也將在今日的演說中再次重申,在促成加拿大模式自由貿易協定的達成過程中,歐洲法院將對英國沒有管轄權,且英國不會與歐盟標準保持一致,並也拒絕接受關於競爭,福利支出和環境標準的類似規定。

強森強硬策略消息一出後,造成週一(3日) 早盤英鎊兌美元匯率一度下跌了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