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監督台灣入世貿 前WTO總幹事、紐西蘭總理穆爾去世享壽71歲

2020/02/02 16:36

台灣加入WTO時的總幹事穆爾已於今早去世。(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紐西蘭總理,並在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監督台灣入會的總幹事穆爾(Mike Moore)於當地時間今早在奧克蘭的家中去世,享壽71歲。

據《美聯社》報導,自5年前中風後,穆爾的身體狀況便逐漸走下坡;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在聲明中表示:「今天世界失去了1位擁有宏大智慧及寬闊胸懷的人。」

穆爾遺孀伊芳(Yvonne)表示,穆爾自15歲後即中斷學業,並在屠宰場工作,自此未受過正規教育,透過閱讀及努力工作彌補,並擴展自己的交友,在23歲時成為紐西蘭史上最年輕的議員。

穆爾曾在1990年短暫擔任過紐西蘭總理,為期僅2個月,並於1999年至2002年間擔任WTO總幹事,期間曾經歷1999年西雅圖反對WTO的大規模抗爭(Battle of Seattle),台灣及中國也在其監督下加入WTO。

工黨的穆爾是國際貿易的提倡者,但部份民眾也批評自由貿易惡化勞工處境,穆爾曾形容,奠基於規範的國際貿易,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生活品質提升及機會,卻也讓貧困問題前所未有的被突顯,這些因素匯集造成了西雅圖的大規模暴動。

穆爾也表示,西雅圖的大規模暴動讓國際貿易倒退了數年;報導提到,當前美國及中國,以及英國及歐盟的關係,都說明了全球貿易利弊的討論爭議迄今依然沒有結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