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捐款物資分配不公?湖北紅十字會被罵翻

2020/02/01 15:09

湖北紅十字會被指控物資分配不公,被中國網民罵翻。圖為運到武漢的醫療物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不少單位捐款或物資給湖北省紅十字會提供援助,但據中國媒體報導,這些款項和物資的分配出現爭議,像是沒有在這次肺炎徵用名單的醫院,竟然收到了鉅額款項和物資,而這些醫院還被指控是所謂的「莆田系」,因此在中國網民間爆發極大爭議。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湖北省紅十字會30日第1次公布武漢肺炎以來,該會收到物資和款項分配使用狀況,但定點診治發燒病患、收治大量疑似和確診患者的「武漢協和醫院」,僅收到個人捐贈的3000個口罩(型號不明)、款項1.2萬元人民幣,可是被指是莆田系的「武漢市仁愛醫院」、「武漢市天佑醫院」則分別收到企業捐的N95口罩1.6萬個,共36萬元人民幣捐款,落差甚大。

另外,有網民和媒體更指稱,武漢市仁愛醫院不收治發熱病人,此事在中國網路上引起討論。

湖北省紅十字會被指控分配物資不公。(圖擷取自網路)

在引起爭議後,湖北省紅十字會和武漢仁愛醫院都有回應,湖北省紅十字會表示是工作失誤輸入錯誤,給武漢仁愛醫院的口罩是「KN95」(一般防護口罩),而不是「N95」,但弔詭的是,回應稿日期卻又不準確地寫成了2019年,不過之後修改成2020年。

武漢仁愛醫院則稱,該院有發熱門診,也收治過一些,目前還有病人住院,但之後武漢發布了幾家定點收治醫院,因此不再收治發熱病人,口罩分給了病人和周邊社區居民。

湖北省紅十字會1名姓陳的工作人員解釋,這只是其中一次分配,並不能反應全部分配情況,擷取其中一個片段進行質疑,顯然是不負責任;且分配權也不在紅會這邊,紅會只是接收捐贈物資入庫,並進行登記,具體物資分配和調配交給衛健委和疫情防控指揮部,統一根據醫院需求申請進行調配。

捐贈者之一「北京森根比亞生物工程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稱,公司沒有權力做定向捐贈,表示自己不知道仁愛醫院,也不瞭解口罩捐贈後的去向,捐贈是為了前線的醫療人員,但不清楚怎麼分配。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