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製造巨頭開拓重工、美國鋼鐵示警:全球經濟頹勢未完

2020/02/01 10:51

美國工業機械大廠開拓重工。(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近期引起各界擔憂,將會重挫經濟回溫的步調,美國兩大製造巨頭開拓重工(Caterpillar)和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亦表示,全球經濟的頹勢恐怕還未結束。

開拓重工週五預測,其2020年利潤將落後分析師的預期,執行長Jim Umpleby表示,預計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今年會持續對客戶銷售造成壓力,經銷商也會進一步減少庫存。開拓重工雖一直努力削減成本、消化庫存,去年底的銷售額仍出現3年來最大跌幅,因為部分主要市場供過於求。該公司股價週五(31日)下跌2.97%、週跌幅6.4%,是去年5月以來最高。

而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 Corp.)則報出近3年來最嚴重的虧損,且預計本季度會有類似結果。該公司特別受需求下降打擊,因為其工廠老化、技術落後競爭對手。去年12月美國鋼鐵公司表示將關閉底特律附近的大部分工廠設施,並裁員超過1500人。該公司股價週五下跌3.56%。

2家公司的觀點也與美國經濟數據一致。政府最新公佈的Q4經濟成長顯示,企業的非住宅設備投資率年降2.9%,前季為3.8%,這是2015年底至2016年初以來最糟的連續季度,Q4工程機械支出也是2年多來最弱。

全球股市在去年Q4飆升,因美中協議帶來希望,可刺激大宗商品需求、復興商業投資和製造業,但2週前爆發的中國武漢肺炎卻重挫市場,道瓊指數週五已經吐回了2020年的漲幅。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預測,此疫情在本季將使美國經濟成長減少0.4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