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名聲恐受影響 經濟學人:武漢肺炎疫情可能引發政治效應

2020/02/01 08:24

英國《經濟學人》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經濟衝擊以外,還可能引發中國的政治效應,中國共產黨、甚至領導人習近平的名聲都可能遭受持續性影響。(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英國《經濟學人》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經濟衝擊以外,還可能引發中國的政治效應,促使中國共產黨、甚至領導人習近平的名聲都可能遭受持續性影響;中國共產黨宣稱治理比民主國家「更有效能」,但它採取高壓手法都無法控制疫情,該說法等於自打嘴巴。

報導指出,目前疫情最大不確定性是究竟有多少未通報的病例。中國基層醫療照護發展仍不完全,有些病患可能被醫院拒收或轉走、或更多病患症狀輕微而不知道自己染病。

報導說,香港學者建立的模型顯示,迄1月25日已有上萬人感染,疫情在幾個月內會達到高峰;若真如此,病毒就比原先認定的傳播更廣、也更難把它控制在中國境內。

根據研究機構Plenum,中國控制疫情的相關措施,可能使其經濟成長率從疫情爆發前估計6%,下滑4個百分點,至僅剩2%;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占全球約5分之1,全球經濟成長可能也會受到重大拖累。

報導指出,當疫情降溫時,中國經濟將會反彈,但中國共產黨、甚至習近平的名聲可能都會遭受持續性的影響;中共宣稱,共產黨的治理比民主國家更有效率,但採取高壓手法都無法控制疫情,該說法等於自打嘴巴。

《經濟學人》另篇報導直言,習近平希望同時被中國人民「畏懼」和「喜愛」,但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改變這一點;中共對習近平歌功頌德的宣傳,以人民對他的喜愛和信任來確立統治正當性,基本上沒有留下習先生可犯嚴重錯誤的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