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遠航廢證!近千名員工將由勞動部媒合工作

2020/01/31 18:15

交通部民航局今天宣布廢止遠航的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9百多名遠航勞工將由勞動部提供「專案就業媒合協助」,協助轉任其他工作。(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交通部民航局今天宣布廢止遠東航空(遠航)的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勞動部政務次長林明裕表示,9百多名遠航勞工將由勞動部提供「專案就業媒合協助」,協助轉任其他工作。

遠航積欠員工去年12月的薪資,1月薪資能否如期發放恐也不樂觀,交通部民航局宣布撤照、未同意其復飛,遠航9百多名員工恐將需面對資方大量解僱勞工的窘境。

勞動部政務次長林明裕表示,勞動部將由2方面著手協助遠航9百多名員工,一個是提供「專案就業媒合協助」。林明裕指出,勞動部結合交通部,已經聯繫華航、長榮兩家國籍航空和桃園航勤公司,其願意開出職缺,遠航員工可參與甄選。

另一方面,林明裕說明,遠航應盡速依法給付積欠員工的薪資,且應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在60天前提報大量解僱計畫書,進行勞資協商;倘若後續認定遠航歇業,遠航仍積欠員工薪資,將啟動墊償基金入場。

遠航董事長張綱維去年12月經台北地檢署依涉嫌違反《民用航空法》而限制出境、出海及限制住居,勞動部亦啟動其限制出境的審查機制。勞動部要求台北市政府勞動局盡速提供「解僱名冊」和「公司積欠員工債權金額」等相關具體事證後,才能對張綱維辦理限制出境相關審查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