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全球航空業受衝擊 惠譽:恐甚於SARS

2020/01/31 16:38

武漢肺炎》全球航空業受衝擊,惠譽:恐甚於SARS(路透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惠譽信評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會給航空公司的業績帶來壓力,尤其是中國及亞太地區的航空公司,而且對全球航空的衝擊可能較2003年的SARS疫情更明顯,因為自從SARS爆發以來,中國的航空旅客數量已從2003年的8600萬人次激增至2018年的6億多人次。

惠譽預期,中國和其他亞太地區的航空公司受影響最大,中國3大國有航空公司主要著重於國內運輸,受到了嚴重影響;包括國泰航空在內的4家香港航空公司,也將往返中國的服務減少50%以上。至於歐洲,中東和非洲的航空公司,在中國及亞太地區的曝險是可控的,美國航空公司對該地區曝險也有限。

目前歐洲、中東、非洲及美國的航空公司已陸續暫停相關航班,英國航空(BA)已取消飛往中國的所有航班,儘管亞太地區僅占IAG(BA母公司)運力不到10%;北美航空公司中,加拿大航空和聯合航空對亞太地區的接觸最多,分別占旅客收入的15%和12%,已暫停北美與北京、上海和香港的某些航班。

惠譽表示,2002至2003年爆發的SARS,以及2014至2015年發生的MERS(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對航空客運的影響程度雖不同,但相對而言是短暫的;SARS是影響航空業最嚴重的疫情, 2003年4月全球客運量較2002年4月下降18.5%,其中亞太地區下降近45%,但此影響是SARS與伊拉克戰爭重合的結果。

然而,惠譽認為,當前武漢肺炎疫情可能對全球航空造成更明顯的影響,因為自從SARS爆發以來,中國的航空旅客數量已從2003年的8600萬人次激增至2018年的6億多人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