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口罩難買到 勞動部要求雇主準備口罩被諷「豬隊友」

2020/01/31 13:43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職場安全衛生防護措施指引」對高風險作業勞工管理說明。(圖取自勞動部官網)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30日)晚6點許才發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職場安全衛生防護措施指引」,內容提到高風險作業勞工因應武漢肺炎應由雇主準備口罩,且不能禁止勞工配戴,否則最高可罰30萬元;然而各地通路仍有口罩分配不均、民眾未能添購的情形,勞動部惹來「豬隊友」、「刷存在感」等罵名。

勞動部在該份因應武漢肺炎的職場安全衛生防護措施指引中針對「高風險作業勞工之管理」指出,「醫療院所、處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檢體的醫學實驗室等高峰顯事業單位」、「交通站場、運輸工具、商場、百貨公司等第一線服務人員」『應』由雇主準備口罩,且不能禁止勞工在工作時配戴。『應』所指的就是「強制規定」。

該項指引讓許多企業跳腳,直言目前口罩添購已經困難,如何擔負起準備口罩的責任。根據了解,勞動部確實也收到一些企業主的抱怨和不解,認為該項指引脫離實務狀況。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長鄒子廉今(31日)受訪時未再明確重申需為勞工準備口罩的雇主類型,他僅表示,後續會再增加一些說明,去說明指引的項目。

民進黨準立委高嘉瑜今天則在其社群頁面痛批勞動部是「刷存在感的豬隊友」、「何不食肉糜」,認為勞動部根本未加以了解大型企業雇主的口罩需求,以及現在買不到口罩和不能囤積口罩的現實,「不要只是發布一個「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職場安全衛生防護措施指引」就好像很認真在做事」。

勞動部發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職場安全衛生防護措施指引」。(記者李雅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