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整盒口罩不會再賣了! 限每人買3片到2月15日

2020/01/30 19:11

政府將徵用口罩後統一調度,限每人買3片到2月15日,圖為位於田中工業區的華新口罩觀光工廠。(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口罩日產能昨回到每日近400萬副,但行政院、總統府也均表示將徵用口罩後統一調度,也意味目前已無整盒口罩可釋出。經濟部今天傍晚表示,徵用的每日400萬副口罩將先分配醫療、公務等使用,接著向超商或衛福部指定藥局、藥妝等特定通路釋出,但每人仍限購3片;此措施將暫定實施到2月15日,售價則會從目前的8元下修,目前正在與業者討論中。

今多數口罩廠商已恢復正常生產,口罩產能由年節期間的每日93萬副提高到400萬副。但因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口罩需求大增,民眾仍憂慮買不到口罩。不少民眾上午就緊盯電商平台等待補貨,也有民眾今天就前往各大藥局詢問整盒口罩何時到貨。

不過行政院、總統府今天均表示將啟動口罩徵用,徵用後將統一調度,每日400萬副起跳。這也意味目前市面上各通路,已不會有整盒口罩再釋出。

經濟部表示,衛福部將發徵用口罩公文,對象是醫療口罩及外科口罩,目前每日徵用的400萬副口罩將先分配予醫療、公務使用,接著向超商或衛福部指定藥局、藥妝等特定通路釋出。

而目前維持每人限購3片的政策也不變,由於徵用口罩預計到2月15日,因此限購政策也會維持到當天,再視狀況滾動檢討。

而對外界有聲音批評近日超商口罩每副8元價格太貴,經濟部也表示將下修,目前正在與業者討論中。經濟部表示,這3天供應是由儲備口罩釋出,來源都是同一個;之後供應商會變得較多,經濟部目前正在與製造商確認成本,了解製造商願意以多少價格來配合政府強制徵收。

而對口罩產能,經濟部也表示今起開始協調口罩廠商改為24小時、3班制生產,並幫助將機器設備用到極致,希望能夠拉高產能。目前預計在第一波增產後可拉到每日420萬副;而在逐家廠商輔導後,最高可拉到500至600萬副。

工業局官員表示,目前正逐一與11家口罩生產商討論如何提高產能,目前正在檢視是否現有設備經調整後即可生產,或是須加裝濾塵設備等,也會儘速輔導安裝。而期間可能需要增聘勞動力或外勞等情況,經濟部也會協調相關部會給予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