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DP因疫情下修0.5% 鄭貞茂:不太可能發生

2020/01/30 14:08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圖右一)認為,這不會對台灣經濟有很大的衝擊。(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今天表示,台灣目前只有些許個案,疫情與中國大陸截然不同,台灣防疫很審慎,不認為對台灣經濟會有很大的衝擊,初估對出口影響也不大。對於有法人預估武漢肺炎將導致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GDP)至少下修0.5%,鄭貞茂則說「不太可能發生」。

 鄭貞茂今天出席行政院院會後的記者會,他受訪表示,這樣的下修,應該是一個非常極端的情況下才可能發生,所謂極端的情況,包括,首先,假設全球經濟情況非常糟糕,其次,是政府無所作為,這樣的結果不太可能發生。

 鄭貞茂指出,因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根據主計總處的預測可達2.72%,其中來自政府部門的貢獻超過一半,能操之在我的部分其實滿高的,「目前為止我不認為台灣經濟會受到那麼大的衝擊」。

 國發會上午在行政院院會報告2020經濟情勢展望。報告指出,中國GDP占全球約15%,武漢肺炎疫情將透過消費及投資緊縮、生產供應鏈的中斷,以及金融市場的波動,影響全球經濟。

 國發會表示,標準普爾(S&P)初步評估,疫情恐使中國大陸GDP成長下降約1.2個百分點,經濟學人(EIU)估計恐下降0.5至1個百分點。疫情將首先衝擊觀光旅遊業,接著是交通運輸、零售餐飲,並影響商務活動、投資信心與金融市場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