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志鈞專欄】 小心新春上班後的發財後遺症!

2020/01/30 10:52

資深媒體人王志鈞。

放了長長的年假後上班,相信不少人內心多少帶點倦意,心不甘情不願地才拖著疲懶的身軀去上班。

「到底上班是為了什麼呢?」如果你內心有這種OS,而且答案又剛巧是為了「錢」,提醒您可能要小心新春上班後的發財後遺症。

發財後遺症的病徵有:很不想上班、上班後想打瞌睡、開會時恍神、腦袋隨時想到年假追劇影片內容,不到中午就開始肚子餓、想吃零食、美食,或者很想躺回被窩裡睡覺。

這些病徵的原因往往來自於:過年期間沒有過著有節制、有紀律的生活,導致日子一天一天地在吃飽了睡、睡飽了吃之間輪迴,最終淪為肉體性動物,精神面目全失,上班第一天當然也就無精打采了。

會讓一個人在年假期間墮落成吃、喝、打牌或追劇的守屍鬼,最終的原因還是出在不知道上班是為了什麼,只知道上班就有錢賺,賺到錢後,有空就把錢花掉。因此,越長的年假,加上年終獎金,當然花錢花得越爽快。

人,如果只知花錢度日,生活當然就只會充滿物質性的錢味。

如果一個人上班的時候,有經常省思工作對生活的意義和價值,過年期間就會在肉體的吃喝之餘,還會繼續抽出時間做精神性的充電,例如:看看書、上網做線上學習、看有人文深度的影片、紀錄片,甚至參加有學習性的社團活動。

我自己在大年初四,就受邀參加一場健康講座做分享。來參加的都是一位網友的親友們,但是大家依舊不分老少,頂著寒風來做學習,順便互道恭喜,讓人備感溫馨和感動。

看到這些來參加講座的人,雖然穿著休閒,但一問之下都是企業主、廣電界名人或大企業的高階主管,不禁讓人深思---有人過年生活如攤屍,但也有人依舊充滿學習力,而這些積極自我學習的人,又似乎以人生勝利組居多。這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結論似乎在於,當一個人工作與生活都與自我認同感相結合時,則不論工作或放假,自我都會醒覺而過著有紀律、有學習力的生活。

反之,若把工作和生活都和「錢」綁在一起,當然就容易出現「工作是為了賺錢,賺錢是為了花錢」的錢奴現象,自然容易感染新春上班後的發財後遺症---不想工作,卻又不得不工作,因為口袋裡的年終獎金花光了,只好繼續回到職場上為金錢而工作了。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