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允許華為參與5G建設 英數位大臣:不會影響與美情報共享

2020/01/30 11:00

英國數位大臣摩根(Nicky Morgan)。(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先前警告,若英國決定讓華為參與該國5G建設,美國將不再與英國共享機密情報,但英國28日仍決定讓華為有限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英國數位大臣摩根(Nicky Morgan)29日表示,允許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的決定,不會影響與美國的情報共享。

《彭博》報導,川普政府先前不斷警告,如果英國政府決定讓華為參與5G建設,美國將不再與英國進行機密情報的分享。但摩根受訪時表示,在允許華為參與英國5G建設之前,英國的各類安全機構已提供很多建議,強調「該決定沒有理由會影響我們與美國或盟國共享機密數據的能力」。

摩根表示,在與中國的關係方面,她知道美國有很強烈的情緒,「但在很多領域,我們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與美國全面合作,我認為這種特殊的關係將保持下去。我們希望最終有更多供應商與美國和其他國家合作,以創建或支持具有這種能力的公司,這樣我們就不必依賴高風險的供應商」。

摩根強調,愛立信(Ericsson)和諾基亞(Nokia)是建設5G網路的唯二替代供應商,因此需要華為參與,確保網路建設具有彈性,「我們肯定不會希望只依賴2家供應商,這就是為何需要第3家提供商的原因。目前是華為,它是高風險的供應商,但希望市場能夠響應多樣化的呼聲,這樣我們未來就會有更好的選擇」。

摩根強調,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對華為的決定是一致的,英國多年以來一直監控華為參與英國電信網路的情況,對華為的風險非常清楚,「我們比其他任何國家都更了解華為,了解它的運作方式和能力,這意味著我們有信心降低風險,如果我們認為這會損害國家安全,我們就不會做出這個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