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暗批臉書!法央行總裁:私營企業不該發行數位貨幣

2020/01/26 19:54

法國央行總裁戴加洛(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臉書去年宣佈計劃推出加密貨幣Libra後,世界各國央行開始研究發行法定數位貨幣的可能性,以防國家失去對貨幣的控制。法國央行總裁戴加洛(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25日表示,隨著一些國家現金交易量的減少,使用數位貨幣可能會有用,但數位貨幣的發行應該由央行來負責,而不是私營企業。

《路透》報導,戴加洛強調,上述提議不是針對臉書加密貨幣計劃的回應,而是對科技快速發展和一些銀行對數位貨幣產生需求所做出的回應,此外,公民也可能開始想要現金以外的替代品。

戴加洛指出,在一些北歐國家,由其是瑞典和荷蘭,紙幣的使用量正以極快的速度下降,而這些國家的公民想知道,央行是否需要賦予公民使用數位貨幣的權利,這種數位貨幣不再是實體紙幣,但具有同樣的性質,尤其是有央行擔保。

當被問及數位貨幣是否能由私營企業發行時,戴加洛強調「貨幣不能是私人的,貨幣是國家主權的公共財」,而各國央行正在計劃進行數位貨幣的實驗,歐元區各國央行也將研究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