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最新研究:水貂恐是新型冠狀病毒中間宿主

2020/01/25 18:30

最新研究:水貂恐是新型冠狀病毒中間宿主(圖取自wjon.com)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快速擴散,然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源至今未明,不過,據北大工學院生物醫學工程系發表研究發現,蝙蝠和水貂可能是新型冠狀病毒的2個潛在宿主,其中水貂可能為中間宿主。

騰訊報導,研究提示,與感染其他脊椎動物的冠狀病毒相比,蝙蝠SARS樣冠狀病毒與新型冠狀病毒具有更相似的感染模式;此外,通過比較所有宿主在脊椎動物上的病毒傳染模式,發現水貂病毒的傳染性模式更接近新型冠狀病毒,這說明,蝙蝠和水貂可能是新型冠狀病毒的2個潛在宿主。

課題組成員、浙江大學醫學院第一醫院、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肖永紅進一步指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暴發以來,病毒的傳染源一直沒有找到,我們利用深度學習算法,分析了現有數據,包括新型冠狀病毒及其他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以及GenBank(基因數據庫)中所有可用的脊椎動物病毒數據等。

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與其他冠狀病毒有相似的傳染過程,蝙蝠身上有多種冠狀病毒,這些冠狀病毒可能先傳染至哺乳動物,再傳染到人,比如MERS病毒,中間宿主就是駱駝。

對於新型冠狀病毒來說,研究預測,蝙蝠是它的最主要來源,中間宿主可能是水貂。

<h4>相關新聞請見︰</h4>
<a href="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047820" target="_blank">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a><br><a href="https://news.ltn.com.tw/topic/%E6%AD%A6%E6%BC%A2%E8%82%BA%E7%82%8E" target="_blank">「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a>,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