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打錯時間 專家:應該10年前就打

2020/01/24 17:01

香港遠東發展總裁David Chiu認為,美中貿易戰現在打,給美企帶來的傷害太大,要打應該10年前就打。圖為川普(左)與習近平(右)。(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兩年,近期兩國簽屬了第一階段的協議,才讓紛爭稍微終止。不過對於貿易戰,各專家都有自己的看法,在今年瑞士世界經濟論壇上,就有專家直指,川普發動貿易戰的時間點錯了。

香港遠東發展(Far East Consortium International)總裁David Chiu在論壇上表示,他認為美國對中國發起貿易戰的時間點是錯的,要打應該10年前就要打。David Chiu解釋自己的觀點,因為現今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口,同時也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這時挑起貿易戰,只會對美國企業帶來更多傷害。

「全世界還有哪些國家買的麥當勞、可口可樂比中國還要多呢?」David Chiu說道。在另外一方面,美國對全球經濟成長貢獻最大,排第二的則是中國,兩大經濟體起紛爭,自然把全球都拖下水。

美中早前簽屬了第一階段協議,但並未撤除所有加徵的關稅,對此有專家認為協議十分脆弱,今年度的世界經濟論壇上也有專家認為,該階段的協議是「一場災難」,僅有讓紛爭暫時平息的效果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