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孟晚舟「雙重犯罪」引渡案 法官宣佈延期裁決

2020/01/24 12:02

孟晚舟引渡案第一階段聽證會結束,孟晚舟步出法院。(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案聽證會近日在加拿大展開,經歷了4天的聽證會後,在孟晚舟方律師反駁、認為引渡案並不符合「雙重犯罪」下,法院決議延期判決。

綜合媒體報導,根據孟晚舟方反駁,律師團認為孟晚舟引渡案並未構成「雙重犯罪」,主因在於對孟的指控是依據「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違反的是美國的制裁內容,而非加拿大的法條。

律師團指出,加拿大政府在2018年12月逮捕孟晚舟時,該國已經取消了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實際上加拿大曾於2011年至2016年對伊朗發起經濟制裁,不過案發當時已經取消制裁令。

孟晚舟的律師團進一步指出,依照加拿大的引渡法,被指控的人必須同時違反兩國的法律,加拿大才可以引渡犯嫌。

孟晚舟律師團之一Richard Peck表示,該起引渡案已經涉及「政治問題」,它關係到美國的制裁法是否適用在加拿大,同時還將其延伸到引渡法上。律師團中另一位律師Scott Fenton則表示,如果加拿大同意引渡孟晚舟,對於加拿大司法體系而言,無疑是個打擊。

目前加拿大法官宣佈延期判決,而兩方律師都希望法院能在今年4月27日之前,做出書面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