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融市場一片光明?小摩CEO:唯一風險在國債

2020/01/23 14:42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執行長戴蒙。(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市場目前形勢樂觀,美國、中國暫時停戰,英國則確定本月31日脫歐並進入過渡期,疑慮大大減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則指出,現在看到唯一的金融市場泡沫是政府赤字。

戴蒙週三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期間受訪時被問到現在金融市場是否有嚴峻的領域?他回答「只有國債」。

《CNBC》報導,美國政府上週最新發佈的赤字驚人,未償還的國債總額超過23兆美元(約新台幣690兆元),其中外國持債超過17兆美元(約新台幣510.5兆元);聯邦政府預算赤字在去年12月季度中達到3570億美元(約新台幣10.72兆元),2020財政年度有望突破1兆美元(約新台幣30兆元),將是2012年首次。

戴蒙補充,現在全球央行進入歷史性的低利率時代,導致市場對於國債水平高升無感,然而負利率地區如歐洲,卻已顯現出投資人可能對國債定價過高。他解釋,大家以為現在央行可以為所欲為,但事實上不行,尤其通膨率將是負利率環境的「大驚喜」。

若通膨率出人意料地飆升,央行可能被迫升息以幫助經濟降溫,但這也將使國債借貸成本大大增加,因債券價格隨著殖利率下降而上升。戴蒙稱,他永遠不會購買負殖利率國債,除非被強逼,因過去只要出現類似的東西時都不一定有好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