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平穩「收回」412億元 台電去年由虧轉盈

2020/01/22 19:16

台電去年虧損147億元,透過電價平穩準備支應,估計可回補412億元,全年由虧轉盈。(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公布去年財報,因電價全年凍漲,稅前虧損達147億元,不過,台電估算可從電價平穩準備「收回」412億元,帳面數字由虧轉盈為265億元,但能否順利爭取成功,有待3月電價審議會決定;至於電價平穩準備水位將因台電提領金額創新高,出現耗盡危機。

台電表示,燃料價格雖有緩漲趨勢,但去年整年電價並未調整,此外,台電持續增氣減煤也墊高發電成本,導致本業的電業呈現虧損。

台電今(22日)公布去年自結財報,12月受到國際燃料價跌影響,虧損去年同期收斂,但仍虧62億元,合計全年稅前虧損達147億元,好在台電能從電價平穩準備支應,翻轉虧損局面。

台電主管指出,扣除業外收入後,去年關於電業的稅前虧損達204億元,而台電還有758億元的累虧,因此合理利潤保障5%,估算可拿到208億元,加總後可以從電業平穩準備「收回」412億元,將創台電提領最高紀錄,但是否順利拿回預估金額,台電也不敢保證,要經過經濟部、行政院與審計部等把關,最近一次就被砍近20億元,實際能收回多少,尚未確定。

除非台電今年能賺錢提撥入帳,否則電價平穩準備用罄的危機正在倒數中。台電4、5年前大賺後將超額盈餘提撥入帳,最高水位達829億元,自2017年起陸續收回,目前帳上還有434.5億元,但按台電最新估算將拿回412億元,銀彈庫將只剩22.5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